忆沿  

【中秋夜谈会】

明明是中秋的故事,却一直拖拖拉拉地写到了今天

开学季实在是太忙了,实在很抱歉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“蛸壶やはかなき梦を夏の月。”(章鱼壶中梦黄粱,天边夏月。)晴明望着天上满月,低吟出这句绯句。“今天是十五夜呢,不如大家一起开个宴会吧。”或许是被月色所惑,晴明敲着扇子决定了下来。

满月的光辉洒满庭院,微风拂过,樱花沸沸扬扬地落下,打乱一池静谧月色。如此美景,妖怪们都没有拒绝晴明的好意,三三两两在庭院入座。

扫地工殷切地为大家端上本膳料理、醉章鱼和寿司,当然,少不了清酒。

小妖怪们不胜酒力,很快聚在一起聊天玩耍。大妖怪和神明们倒是自持身份,不紧不慢的品着酒,闲聊上三两句。

今天或许是追月神的主场,妖力凝聚的月牙比以往亮眼得多。矜贵地坐着,听小妖怪们吹牛扯皮,也只是摇扇笑而不语。不见了以往迫切想被人关注需求的自卑,倒像是一个真正的神明。


“光喝酒没什么意思呢,不如大家来讲讲关于自己的趣事吧。”青行灯快被这安静的氛围逼疯了,虽然并不尴尬,但她按捺不住一颗搞事的心了。“最少要让一半人感到有趣哦,不然就会有惩罚。不想参加的现在就离开哦。”

大妖怪和神明都是过于自信的,他们认为不过是些无伤大雅的小玩笑,因此并没有人提出异议。

“很好,那就——从鬼切开始吧。”看到在一边乖巧品酒的鬼切,青行灯觉得还是要有一个好的开头才行,鬼切这孩子还是很遵守规则的。

“唔,我吗?其实我很无趣的。”鬼切回忆着自己的过去,感觉除了一直在学习修行并没有什么特殊的事情,“要说有趣,大概就是我有一段时间,一直以为我的名字是‘饭团’吧,虽然不是什么令人开心的过往。”

大家对鬼切的遭遇都有一些了解,对这么乖巧的孩子也并没有苛求,纷纷通过。

“本大爷其实也没有什么好说的,就说这只葫芦吧。其实它本来是个小妖怪,嗜酒如命,为了每时每刻都能喝到酒,让本大爷把他做成容器。我想着既然这样,不如把它养成器灵,还能为我战斗,所以就成了你们现在知道的样子了。”

“挚友真是温柔啊!可是我为什么从来没见过这葫芦讲话?”茨木自认为和酒吞十分熟悉了,有点疑惑。

酒吞听了哈哈一笑,拍了拍葫芦道:“忙着喝酒呢!哪有时间和你说话。”

没想到葫芦把大家都骗过去了,这也是个意外的发现呢,于是也不出意外的通过了。

下一个是茨木,酒吞不免有些为这傻子担心。

果然,茨木看轮到他了,立马拍案而起:“最有趣的事情,难道不应该是和挚友切磋吗?!”还一脸的理直气壮。

我的天,这个傻子。

果不其然被立马全票否决了。

“哎呀,惩罚什么呢?不如女装跳舞吧。”玉藻前笑眯眯地提议到。

喂喂,请不要把个人爱好带入。

左右也想不出什么其他好点子,于是就这么定下了。

“跳舞?我一定会展示出不输于红叶的舞姿的!挚友,请好好欣赏吧!”茨木大手一挥,换上了女子装扮,和着玉藻前给他打的拍子跳了起来。

白发的貌美女子带着兜帽,身姿婀娜,舞步蹁跹。唔,意外的有点好看呢。

等等,茨木你什么时候学会的女装还有跳舞?!

今天的酒吞也因为茨木混乱了呢。


“嘻嘻,跳的不错呢茨木,真不愧我的辛苦教导。”待茨木一曲舞罢,玉藻前在一旁乐呵呵的说道,“轮到我了呀。有趣的事嘛,这个可真不少哦。说一个关于晴明的吧,别看晴明现在表现的这么正直宽容,他可从小就是颜控哦。小时候,因为觉得我最好看就一直跟在我后面都不要他的母亲大人了呢,还坚持不肯叫我舅舅,说‘这么好看,明明是小姨,为什么要叫舅舅’。那时候的晴明还真是可爱呢,可惜现在长大就没有那么可爱了,哎。”

玉藻前摇头叹息,瞟了一眼坐在一旁佯装镇定面无表情品着酒的晴明,狐狸的眯眯眼都笑出来了。

下一个是御馔津,少女模样的她温柔的双眸中依旧透出阳光般的暖意,可是在听到玉藻前对晴明的吐槽却是满满的赞同:“我也是这样觉得的,荒大人还是孩子的时候也十分可爱呢。伤心的时候会偷偷躲起来去找我的小狐狸玩,你们不知道我在灵狐堆里找到小荒大人的时候心都要萌化了!怎么可以这么可爱!可能我中间沉睡太久了,没能好好照看他,不知道怎么就变成了现在这副模样。虽然表面上冷漠,但实际上荒大人还是很温柔的,一点都不坦率了呢,真可惜。”

“啧,真想不到荒那样臭屁的家伙也会可爱,哈哈哈。”酒吞想象着如今高大冷漠的荒流露出惊慌无措的表情,忍不住起了一身的鸡皮疙瘩。

“咳咳,各位,这是趣谈会,不是吐槽大会,也不是揭短大会,不要跑题了呀。”晴明实在是没眼看了,为了防止后面式神“不小心”抖落出他更多的糗事,不得不出声提醒。

然而这一群都是大佬,表示自己吃瓜吃的十分愉快,并没有理会晴明。


御馔津旁边是八岐大蛇,作为昔日的同僚,这点情分还是有的,于是八岐大蛇将故事的主角指向了其他人。“比起永恒不变的高天原,人界还是有趣的多。就像那源氏家主,可带给了我不少惊喜,没想到小鬼也会有那样的野心。至于我和他交易的具体过程可不能告诉你们。还有晴明和你们这些式神,故事可真是精彩啊,呵呵,想知道我都看到了什么吗?来和我交易吧。”
大佬果然是大佬,不敢惹不敢惹。为了防止八岐大蛇报复说出他们的黑历史,大家都统一决定先通过,私人恩怨私下解决。

神明真是无聊了什么都能干出来,偷窥都能说成正大光明地观察,也不知道被他看去了多少。作为总是被que到的晴明,表示十分心累。没办法,阴阳术式微,愿意和式神和谐相处并且阴阳术还不错的也就他一个,就搞得他十分突出,明明他是一个那么喜欢低调的人。


“嗯,晴明大人说不可以说别人的坏话呢,那就给大家讲讲我的家乡吧。‘甲斐有梦山,白树参天,白草霏霏,气候萧寒’,梦山真的非常好看呢,放眼望去都是白茫茫的一片。经常一觉睡醒,寒霜挂了全身,皮毛也变成白色。而且位于阴界和阳界的交集之地,灵气十分充裕。”说起家乡,白藏主一脸怀恋。自从当初被源氏困在京都之后就再也没回去过了呢,也不知道梦山现在有什么变化。

还是小白乖啊,知道听阿爸的话,等什么时候有空大家一起去梦山逛逛吧。听到白藏主的话,晴明十分感动,终于话题又回到了正轨上。

最后就只剩下花鸟卷了,稳稳地坐在画卷上品着茶,青丝如瀑,花鸟环绕。“其实我也没有什么好说的,就是每当我从画卷中苏醒过来,总会有一些凡人把我当做女鬼什么的,我也很无奈,但是出场方式确实有点像,在考虑要不要换一种方式。”

至于青行灯,被大家十分有默契地忽略了,毕竟谁也不想听着听着被莫名其妙地拉进一场怪谈中体验一下。

“时间也不早了呢,大家早点休息吧。”晴明摇着蝠扇站了起来,为这场夜谈会画上一个句号。


评论(1)

热度(51)

©忆沿 Powered by LOFTER